不过呢,有七位将领不走寻常路,直接被提拔为上将,他们分别是:贺炳炎,他当的是第1军的军长;彭绍辉,是第7军的头头;还有李天佑,管着第38军;刘震呢,是第39军的军长;韩先楚,负责第40军;洪学智,是第43军的统帅;最后一位是黄永胜,他坐镇第45军。
贺炳炎这家伙,1929年就加入了红军队伍。到了长征那会儿,他是红二军团5师的师长。记得在云南瓦屋塘那场激烈的战斗中,他的右臂不幸被炸掉了,因此大家伙儿都叫他“独臂将军”。
彭绍辉这家伙,1928年就加入了平江起义的大队伍。到了1933年,打“围剿”战的时候,他左臂不幸挨了一枪,结果没办法,只能截了肢。尽管如此,他还是被调去红二方面军第6军团,当上了参谋。
李天佑小伙子14岁那年就加入了百色起义,到了19岁,他已经当上了红三军团5师的师长。在湘江战役那会儿,他带着两个团跟国民党的两个师硬碰硬,挡住了他们的去路,好让中央纵队能顺利过江。
刘震在1931年加入了鄂豫皖的红军队伍,到了他22岁那年,就当上了红十五军团75师的政委。在直罗镇的那场大战里,他带着队伍趁着黑夜偷袭了牛元峰的队伍。
韩先楚在1930年就加入了黄麻暴动,后来在长征的时候,他做了红二十五军的营长,负责带着红二十五军一路北上到陕甘地区。还没去甘肃西边打仗前,他又升了官,变成了红78师的师长。
洪学智在1929年那会儿,就加入了商南起义,后来还当上了红四方面军的政治部主任。他三次走过草地,每次都负责搞粮食,确保红四方面军吃的喝的都不缺。
黄永胜在1927年就加入了秋收起义的队伍,到了中央苏区时,他当上了红一军团2师的领头人。在跟国民党军的第四次较量中,他指挥了黄陂那场埋伏战,一下子干掉了对方两个师的兵力。
从这方面来看,那是完全没问题的,绝对够用。
贺炳炎将军,你别看他只有一条胳膊,他可是个狠角色。从红二方面军到120师,再到西北野战军,他都是个了不起的战将。在宜川那场大战里,他用了个高招,就是围住敌人,然后打他们的援兵,这么一来二去,胡宗南集团在西北的防线就被他给彻底打破了。
彭绍辉这位只有一只手臂的将军,在太原会战中可是立了大功。他利用坑道进行爆破,一下子就把城墙给炸开了,带头冲进了太原城,最终赢得了太原战役的胜利。
李天佑那可是林总手下的得力干将,人称“东北的猛老虎”。他打仗特别勇猛,指挥起来也是毫不含糊,带着队伍打了好多场硬仗,战功显赫得很。
从打下四平开始,一路到攻克天津,然后又带着第三十八军一路往南,打到了华中、湖南、湖北,还有广东、广西这些地方,这家伙的军功,简直快赶上兵团司令了。
刘震带着的第二纵队,在东北野战军里头,算是打敌人打得最狠的那个,给东北的解放立下了大功。
新中国成立后,刘震将军担任了我军空军的副头头,对我国飞行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。他后来被授予上将军衔,这真的是他应得的荣誉。
韩先楚大将也是个打仗的高手,他在四保临江战役中立下大功,算是保住了南满根据地的头号功臣。而且,他还有个传奇事迹,那就是晚上坐着木船横渡海峡,硬是把海南岛给解放了,这简直就是个奇迹。
在朝鲜战争那会儿,洪学智被大家叫做志愿军的“大后勤主管”。他硬是建起了一条美军怎么打都打不断的后勤补给线,对抗美援朝最后的胜利,那真是帮了大忙了,功劳大大的。
说到四十五军的军长黄永胜,虽然他后来做了很大的错事,但话说回来,在解放战争那会儿,他和林总一样,都是第四野战军里出了名的猛将,战功赫赫,被授予上将军衔那也是实至名归的事儿。
这七个人,要说资格和战功,当上将那是绰绰有余。虽然在解放战争那会儿他们只是军长,但这主要是因为咱们军队的兵团数量有限,得挑些更得力的人来担重任。
不过要是论起他们的功劳和经验,这七位将军其实并不比其他上将逊色,所以他们才能创造出从军长一路升到上将的非凡经历。
1949年,咱们军队重新编排后,总共有48个军,每个军都有个立下赫赫战功的军长。在这48位军长里头,只有7位被评为了上将,这事儿就足以证明他们在战场上的贡献有多大,地位有多重要了。